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举办第十六期青年学者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23-10-16 点击数:

报告题目:松嫩草地碳交换和水分利用效率对氮添加和刈割的响应

报告人:宋文政 博士

时间:2023年10月18日(周三)下午14:30

地点:豁然楼A415

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

2023年10月18日

报告内容:

生态系统碳交换和水交换是生态系统物质循环的两个关键过程,对氮添加条件下生态系统尺度的碳水交换的影响机制的深入研究有助于预测生态系统对未来气候变化的响应,阐明生态系统生产力形成的生物学机制。水分有效利用是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通常用水分利用效率(Water use efficiency, WUE)来表征,WUE指植物利用一定量的水所获取的植物累积生物量,反映了植物碳同化和水消耗之间的权衡,是评估植被对水胁迫适应能力的关键指标。本报告以我国东北松嫩羊草草甸草原为对象,采用原位氮添加和刈割实验,结合气候环境条件(降雨量)以及草地管理方式(刈割)在叶片-群落-生态系统尺度阐明了氮添加对松嫩羊草草甸草原碳交换和水分利用效率的影响途径,以及降雨量和刈割对氮素添加作用效果的调控作用。本研究有助于揭示氮沉降背景下生产力形成机制,对于阐述未来环境变化情景下植物群落组成和生产力的响应以及构建效应模型意义深远。在实践方面,探究草地管理方式(刈割)对氮素改变草地植物群落结构和生态系统生产力的调控机理能够为草地资源的科学管理和草地可持续开发利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科技处

2023年10月16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 枣庄学院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