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学院“名师大讲堂”第二十八讲——北京交通大学艾渤教授、清华大学姜春晓教授、北京大学程翔教授学术报告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3-11-13 点击数:

11月12日上午,我校“名师大讲堂”系列学术报告第二十八讲在市中校区综合楼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大讲堂邀请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IEEE Fellow、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带头人、国家杰青、国家优青、牛顿高级学者基金、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前沿杰出青年学者艾渤教授,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IEEE Fellow、AAIA Fellow、国家杰青、国家优青程翔教授,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杰青、国家优青姜春晓教授作学术报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目海出席并致辞,科技处、光电工程学院负责人及师生参加会议。报告会由光电工程学院院长梁兰菊主持。

李目海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规模、人才队伍、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情况。他指出,学校始终把科技强校战略作为实现“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的重要基础性战略,为深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学校启动实施了枣庄学院学术交流繁荣行动计划,“名师大讲堂”即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希望通过本次名师大讲堂,大家在学术碰撞交流中能够获得科研新启发、新思路,未来在科研领域取得新突破。

会上,艾渤教授以《6G赋能智能高铁》为题,围绕未来智能交通主要场景和业务,重点介绍了适用于智能高速铁路的6G关键技术,包括跨域信道建模、无线覆盖、可靠传输、铁路物联网、通信感知一体化、边缘智能、铁路内生安全、铁路数字孪生网络等,并指出其在高铁场景下面临的挑战。

姜春晓教授以《业务驱动的空间通信按需接入与传输方法》为题,指出了大容量空间通信亟待发展遇到的问题,特别是低轨通信卫星面临的业务规划-全局关联、资源利用-高维优化、多波束多链路-干扰复杂等巨大挑战,从而提出了业务驱动的空间通信按需接入与传输方法,在构架方面实现了业务驱动的天地协同臂手架构、在理论方面提出了动态按需通信覆盖理论,在技术方面实现了天地协同通信网络按需灵巧覆盖技术和多业务过程调度技术。

程翔教授以《机器的联觉:通信与多模态感知的智能融合》为题提出了机器联觉的概念,即通信与多模态感知的智能融合。重点介绍了支撑机器联觉研究的核心基础、通信与多模态感知信息数据集的构建以及如何利用机器联觉进一步辅助增强通信和感知系统的设计。

本次报告会是学校2023年度“名师大讲堂”系列学术报告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举办此次学术讲座活动,进一步拓宽了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老师们的学术热情和创新精神,为推进电子通信学科建设和学院各项事业加快发展汇聚了强大动能。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 枣庄学院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