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工程

作者: 时间:2021-04-15 点击数:

学科发展简况:“光学工程”学科是在山东省教育厅和枣庄学院重点支持下发展起来的优势学科,在双聘院士姚建铨的带领下快速发展。“十二五”期间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光学工程”为省级重点学科、“光学”为省精品课程和省优秀教学团队。2016年与聊城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17年与天津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同年,经山东省政府批准,枣庄学院为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光学工程”被学校确定为重点建设学科。学科现有专任教师15人,高级职称11人,博士13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千人计划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1人。

学科特色与优势:“光学工程”具有“红外与太赫兹光子学”、“光电材料与器件、“光纤光学与技术”3个稳定的主干学科方向。学科依托山东省微纳技术院士工作站、山东省“低维量子传感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十三五”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光电信息处理与显示”等省级科研平台建设。学科以山东省和枣庄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需求为目标,开展光纤产业等相关的基础与应用研究,逐步成为光电材料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国内外科研中心、学术交流中心以及人才培养基地。

社会需求:“光学工程”学科整体发展趋势符合山东省及枣庄市“十三五”经济发展目标。光学工程以光电材料新技术领域为重点,以培养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需要的高层次技术人才为主要目标,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要路径,为学生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保障。“光学工程”领域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有利于为山东及枣庄地区的科技、教育创新做出更大贡献,申请光学工程专业硕士点符合区域经济发展的社会需求。

人才培养及思想政治教育状况:本学科注重创新性人才的培养,一直以来积极进行学科平台建设以及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建设创新实验室,近五年,学生在各类创业性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30余项。此外,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吸收政府、企业、行业与学校共同成立“专业平台理事会”,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学历教育与应用教育的无缝对接,确保高层次光电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我校特别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党团组织、教师、学生社团组织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与优势

方向1:红外与太赫兹光子学

主要研究领域:将重点开展太赫兹源、新型编码超构材料、太赫兹微纳器件、太赫兹生物医学检测以及太赫兹通信等方面的研究。

特色与优势:针对太赫兹调控目前存在的单一性、孤立性等技术瓶颈难题,主要探索新材料、新工艺、制备出性能优异的新型太赫兹器件,推动太赫兹技术的实用化。本学科带头人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柔性青年长江1人。近年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省部级以上项目20余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


方向2:光电材料与器件

主要研究领域:将重点探索强关联量子现象、研究新型光电材料、开发先进微纳器件及其应用。

特色与优势:本学科集聚了“千人计划”专家等一批国高层次人才,形成一个强有力的光电技术创新群体;学科还整合了我校优势科技资源,拥有成套先进仪器设备与技术的高水平创新平台。近年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5余项,发表SCI、EI论文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7项;突破了若干关键核心技术,开发新型材料的应用,带动促进光电产业的升级发展。


方向3:光纤光学与技术

要研究领域:将重点开展光纤通信和光纤传感核心器件和关键技术的研究。

特色与优势:针对光纤通信和光纤传感领域中出现的高速高效光电转换、弱信号处理等技术难题,研发光子晶体光纤微纳单元、可操控光信号处理单元和高速相干光通信器件,研究协作分集、信道纠错编码、能量传输与收集等通信和传感技术。本学科拥有长江学者、国家杰青1人、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近年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5余项,发表SCI、EI论文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 枣庄学院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