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

作者: 时间:2021-04-15 点击数:

作为学校“十三五”时期重点(培育)建设学科,“十四五”高水平(培育)建设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拥有一支较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本学科现有墨家文化研究、鲁南区域文化研究、课程与教学论等3个省级重点学科和“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中国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十三五”期间,获批国家社科项目2项、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30余项,出版专著40作部,主参编教材30多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近200篇;获省部级奖励8项。获批省级精品课程5门,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培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专科)数千人,与聊城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30余名。

学科特色和优势:本学科有墨家文化研究、鲁南区域文化研究、课程与教学论等3个省级重点学科、“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平台“中国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省级精品课程群和三门省级一流课程等。一是聚焦学科方向,经过多年的持续建设,本学科形成三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向。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形成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稳定科研团队,团队成员的知识结构、年龄层次搭配较为合理。经过持续努力,凝练了数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取得多项省部级课题立项,出版一批专著,发表一批学术视野新、问题探索精的高层次文章。

二是思想政治教育方向。主要研究分析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观点新论断,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墨家思想,传承弘扬台儿庄大战、铁道游击队等抗战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并将其有效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中以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中国近代史基本问题方向。主要包括清末民初历史人物述评,鲁南地区近现代历史事件及其影响研究中国改革开放的主要经验和历史规律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的历史和规律研究等。

条件成熟时,设置和规范发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国外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党的建设方向。

二是凸显学科特色。为依托枣庄本地资源做好科学研究,根据教师研究方向规划研究团队,主要围绕班墨文化现代化、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传播、伟大抗战精神与思想政治教育、基层社会治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方向开展系统研究,为实现大项目突破凝聚力量。

社会服务:一是通过对台儿庄大战、铁道游击队等革命文化研究,推动抗战精神深度融入思政教学科研,提升实践教学水平,打造鲁南特色;二是通过对班墨文化及其文化和工匠精神的研究,为在新时代如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传承中国传统文化问诊把脉;三是着力推动枣庄地方特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途径、形式和手段等的研究,在促进枣庄地方特色文化创新发展的同时,积极构建具有枣庄学院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四是通过基层社会治理团队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为促进社会基层治理现代化和服务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 枣庄学院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