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杨斌教授团队成果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作者: 时间:2023-02-20 点击数:

近日,据科睿唯安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最新数据显示,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杨斌教授团队在国际ESI生物信息领域著名学术期刊《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上发表的研究论文“Active disease-related compound identification based on capsule network”被ESI数据库遴选为高被引论文。该成果是由枣庄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与徐州工程学院共同完成,枣庄学院为第一单位,杨斌教授为第一作者,徐州工程学院鲍文正博士为通讯作者。

肺炎,特别是新型冠状病毒,可导致严重的急性肺损伤、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多器官衰竭甚至死亡。因此,针对冠状病毒的发病机制开发高效、低毒、靶向药物是当务之急。在论文中,杨斌教授团队提出了一种基于胶囊网络模型的肺炎相关化合物识别算法,根据挖掘与疾病药理机制相关的药方和活性成分构建训练集,通过提取每个成分的特征作为胶囊网络的输入层进行训练。该算法可以准确识别清热解毒注射液中治疗肺炎相关的化合物,提高了网络药理学分析的准确性,为治疗肺炎药物研发提供了参考。

ESI是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的简称,由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汤森路透公(Thomson Reuters)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ESI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是指近10年内发表且被引次数排在相应学科领域全球前1%以内的论文。

此次杨斌教授团队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是我校扎实推进科研评价制度改革,聚焦高质量科研成果产出,优化学科布局,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最新成果体现。该项成果不仅科学地反映了论文研究成果的国际影响力,同时也是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与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在交叉学科领域高端成果培育上取得的重要突破,成果的取得也为学校学科和硕士点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 枣庄学院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