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研究生杜芬芬在煤的低碳利用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 时间:2022-12-12 点击数:

12月9日,我校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杜芬芬在褐煤低碳高值化利用方面的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燃料”领域三大国际顶级期刊之一《Fuel Processing Technology》(SCI一区TOP期刊,IF:8.129)上。

褐煤具有高含水量、高含氧量、高灰分和低热值的特点,是一种劣质燃料。因此,减少褐煤的燃料利用,开发其低碳化和高值化利用技术是“高碳资源低碳利用”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经之路。本研究制备了一系列Ni/HZSM-5催化剂,实现了对C-O键的精准、高效裁剪。可在180 ℃下可将二苄醚(煤模型化合物)完全裂解。该催化剂成功应用于锡林郭勒褐煤的“乙醇解---催化裂解”两步法解离过程中,分别获得了47.8%和15.1%的可溶物收率。结果表明,在无氢气体系中,催化裂解褐煤中的C-O键,是获取煤基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的重要方法。

该成果以《Selective catalytic ethanolysis of C-O bonds in lignite-related model compounds and Xilinguole lignite over difunctional Ni/HZSM-5 in H2-free system》为题发表,杜芬芬为第一作者,曲阜师范大学、枣庄学院等为共同完成单位。该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青年科技创新团队(人才引育)、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高校科技计划、枣庄学院“青檀学者”创新团队、科研基金和博士科研启动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杜芬芬是我校与曲阜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在曲阜师范大学的导师为张兆顺教授,在我校的导师为丛兴顺教授和李胜博士。杜芬芬自2021年9月开始,在我校全职培养,经过1年多的科研探索,撰写SCI论文3篇、会议论文1篇。联合研究生培养工作为我校硕士点建设及下一步独立培养硕士研究生奠定了坚实基础。

论文连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c/1gDEh1M2Bk0ivD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 枣庄学院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