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果“重力地貌灾害减灾理论与技术”获得2022年度淮海科技创新奖一等奖

作者: 时间:2022-12-09 点击数:

近日,我校城市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陈洪凯教授团队的成果“重力地貌灾害减灾理论与技术”获得2022年度淮海科技创新奖一等奖。该成果第三方评价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由枣庄学院牵头,山东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枣庄新中兴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和重庆均福骐凯科技有限公司参与。

该成果按照“崩滑流”重力地貌灾害“演进预测-创新治理-生态修复”思路,构建危岩崩塌及山洪泥石流典型重力地貌演进预测理论,解决了边(岸)坡地质卸荷引发危岩崩塌灾害、路基桥梁泥石流冲蚀断道灾害判识理论短板。创新重力地貌灾变过程应急预警、致灾方向调控、抗洪应急救灾等减灾原理,解决了乡村振兴战略道路交通安全保障技术难题。研发了重力地貌灾害景观型治理、裸露岩石边坡乔木基盘免灌种植等新技术,优先重建乔木林相,突破了裸露岩石区乡村振兴生态修复技术瓶颈。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 枣庄学院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