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目海出席枣庄学院第一期交叉学科暨信息•食药学术沙龙

作者: 时间:2023-03-24 点击数:

3月23日下午,由科技处主办、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承办、山东亿维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赞助的枣庄学院第一期交叉学科暨信息•食药学术沙龙在市中校区综合楼三楼会议室举办。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目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亿维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超、副总经理姚宗南,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立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闫昕以及相关学院师生代表70余人参加沙龙。科技处副处长刘建波主持学术沙龙。

沙龙由学术研讨和自由交流两部分组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斌教授首先介绍了与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王京龙教授合作成果入选ESI高被引论文的合作经历,阐述了将计算机学科与中药学科结合起来提高网络药理学中成分筛选的效率和准确率的具体路径。随后,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博士教师代表孙婷婷、段树燕、王雪山、谭伟、杜健分别介绍了自己科研过程中遇到的信息技术难题;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教师代表屈洪春、杨斌、王磊、刘天、孙晓飞一一对接,找到了研究共同点,并提出可行性建议。孙超介绍了山东亿维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表示期待下一步与学校开展合作,并提出具体规划。

闫昕与张立华代表各自学院共同签署了交叉学科战略合作协议。

83c62b43c2100482a9a078b58d24f08

李目海对第一期交叉学科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给予高度评价,对信息•食药交叉学科合作及前期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祝贺,对山东亿维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为本次沙龙提供的赞助及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开展交叉学科学术沙龙的重要意义在于“创新、共享和合作”,通过跨学科、跨学院开展学术研究可以突破科学研究边界,通过学术沙龙可以在宽松、民主、和谐的氛围中相互启迪,实现头脑风暴;通过信息共享、实验室共享、人员共享可以更好开展交叉学科研究;通过组建跨学科领域的科研团队,可以形成科研合力。李目海强调,组织好交叉学科学术沙龙要注重四个环节,即选择好组织者、确定好研讨主题、参与者大量的准备、会后做好反思总结。同时还要关注学术沙龙的民主性、目标性和交互性,要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目标推进学校事业发展,通过沙龙活动各抒己见、质疑问难、相互补充,合力演奏出最美的交响乐。

b8c4ae18af21d9353e6c8e750c425de

教师代表进行了自由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本次信息•食药交叉学科学术沙龙举办得非常成功,不仅找到了计算机与生物医药交叉学科的共振点,也为生物医药相关问题提供了信息解决方案。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 枣庄学院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