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2年度枣庄学院(自然科学类)校级科研基金项目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11-30 点击数:

各部门、各单位:

为更好推进我校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服务枣庄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计划,根据《枣庄学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枣院政字〔201877号)的要求,根据学校工作安排,现开展2022年枣庄学院(自然科学类)校级科研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1. 以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教学质量为目标,研究方向要做好与国家发展战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三方面的对接,通过项目申请,充分汇集科研新生力量,积极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建立完善协同创新机制,切实加强科研团队建设。

2. 选题要求学术思想新颖,创新性强,具有一定理论研究价值或应用价值。立论根据充分,研究内容明确,技术路线可行,研究方法先进,经费预算合理。

二、项目类别

1. 一般研究项目

申报者围绕个人研究或需要探索解决的问题选题。课题要以推动学科建设和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为导向,以基础研究为支撑,以应用研究为重点,凝练项目方向。尤其是服务枣庄市重点产业的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方向。

2. 研究专项

①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研究专项

主要资助与我校联合培养的研究生开展相关课题研究。申报的联合培养研究生在我校开展工作时间原则上不低于一年。

②南四湖绿色发展研究专项

充分发挥枣庄学院地理学、生态学、生物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以及相关人文社会学科的优势特色,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南四湖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课题一:南四湖区域覆被变化对土壤有机碳的影响机制研究

研究内容:湿地生态系统的覆被变化对全球碳循环的影响是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的重要科学问题。研究当代土地利用类型对土壤有机碳含量的影响,以及湿地开垦为水稻田和旱地后,不同的耕作时间和土壤深度对土壤有机碳的影响。

预期成果:明晰南四湖区不同土地利用类型表层土壤碳储量的变化特征及影响机制,进而提出相应的湿地保护和管理措施;发表1-3篇高水平科研论文。

课题二:南四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研究

研究内容:调查南四湖流域基本农业数据,核算分析氮磷等污染物来源及排放情况。对源头减量、过程拦截、末端治理及全过程控制等典型面源污染防治技术进行综合评价。

预期成果:针对南四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形势,制定综合管理对策,完成南四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研究报告,发表高水平论文1-2篇。

课题三:南四湖水生生物群落分布格局研究

研究内容:比较水生生物物种多样性、功能多样性在多时空尺度上的分布格局;分析多时空尺度下各生物组分的关系及其变化规律,阐明时间、空间变量及二者共同作用对生态系统的影响。

预期成果:形成研究报告,发表论文2篇。

三、申报条件

1.一般研究项目

①申请人是除高级职称、博士学位以外的教师,且具备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科研基础;

②申请人无在研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

③科研基金一般项目仅资助一次,已经申请并获得校级科研基金项目的不再资助;

④由教学院部组织申报,科技处不受理个人申报。

2. 研究专项

研究专项申请不受科研基金一般项目①中申请条件的制约;但项目负责人必须切实组建研究团队,研究成果体现团队合作。其中“南四湖绿色发展研究专项”实行揭榜制。

四、其它事项

1. 2022年学校科研基金项目设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研究专项主要是根据学校学科建设以及学校教育教学事业整体发展的需要而设立。今后将继续根据学科建设需要以及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设立研究专项。专项坚持质量第一和宁缺毋滥的原则,依据项目选题和申请书质量确定立项数额和资助经费;

2.项目负责人只可申报1项,不得重复申报,且不得作为其他课题组成员申报;非项目负责人作为课题组成员最多可参加2项;申请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研究专项要以导师为申报者填写申请书,并在申请书中“课题组其他成员情况”处填写联合培养研究生信息。

3.课题研究成果必须是课题组成员为第一作者、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的成果(专项课题项目负责人为第一作者的成果应占结项成果的1/2以上,且课题组成员必须有成果体现),并且注明我校科研基金课题和编号,否则,结项时不予认定;

4.申请人须填写《枣庄学院科研基金项目申请书》,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纸质材料一式两份,负责人签字,盖院部章。由学院汇总后交至科技处(综合楼1009西),申报书电子版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zzxykjc@163.com

6.请各院部认真组织和审核本单位教职工的项目申报工作,汇总后填写《枣庄学院科研基金项目申报汇总表》,交纸质版一份,电子版发送至zzxykjc@163.com

申报截止日期为2022125日。未尽事宜请与科技处联系。

联 系 人:孟扬

联系电话:3786659



科技处

20221130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 枣庄学院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