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丁诚实博士在耐药基因的健康风险评价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 时间:2021-06-07 点击数: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丁诚实副教授在国际著名期刊《Environmental Pollution》(中科院环境科学与生态学1区,TOP期刊)上发表题为《摇蚊幼虫:一名淡水环境食物链中被忽略了的耐药基因富集者》的研究论文。该研究以微山湖底栖动物为研究对象,首次在摇蚊幼虫内检测到TetSul2Km三个耐药基因的分布,明确了摇蚊幼虫是耐药基因从水体和底泥向鱼类转移扩散的重要传递者,且耐药质粒介导的接合转移是耐药基因扩散的重要方式,探究了摇蚊幼虫肠道内耐药基因的宿主菌群。以上研究结果可以为南四湖流域的耐药基因污染指示提供参考,有助于本地区的污染防控和健康风险评价。

10年来,丁诚实博士一直潜心于耐药基因的健康风险评价研究,其前期研究成果均以第一作者身份相继发表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中科院环境科学与生态学1区,TOP期刊)、《Nanotoxicology》(中科院医学1区,TOP期刊)和《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中科院毒理学1区,TOP期刊)等国际著名期刊上。

丁诚实博士的这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979241 & 81703190)、中国博士后基金(2018M633735)、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9GSF107019)、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ZR2017LH058)和枣庄学院青檀学者人才工程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网址:https://doi.org/10.1016/j.envpol.2021.117486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 枣庄学院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