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赫兹科学技术及应用创新团队联合培养研究生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3-01-10 点击数:

近日,山东省太赫兹科学技术及应用创新团队梁兰菊教授课题组设计了一种太赫兹生物传感器,对卵清蛋白实现了8.63pg/mL探测。研究成果以“Graphene-Assisted Electromagnetically Induced Transparency-like Terahertz Metabiosensor for Ultra-Sensitive Detection of Ovalbumin”为题发表在Photonics

为进一步优化传统超材料在太赫兹波段的传感指标,课题组利用聚酰亚胺材料作为柔性基底,结合电磁诱导透明超材料和石墨烯的独特特性,基于蛋白质分析物对于石墨烯的掺杂影响其费米能级在狄拉克点附近的变化原理,设计了一款探测性能较好的生物传感器。实验结果显示,在以卵清蛋白为分析物的实验中,传感器实现了8.63pg/mL极限。并实现了在幅值、频率、相位三个维度的有效传感。该研究工作为进一步提高目前超材料传感器探测性能提供了新的实验手段,有助于传感器对探测痕量物质的有效检测工作。

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许若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究生导师邴丕彬教授、山东省太赫兹科学技术及应用创新团队研究生导师闫昕教授为文章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历时1年,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及人才支持计划等资助。

文章链接地址:https://www.mdpi.com/2304-6732/10/1/67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 枣庄学院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