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彭文彬博士在CEE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3-03-09 点击数:

近日,我校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彭文彬博士在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7.29)发表有关黄土高原物源时空变化的研究论文。

黄土高原黄土-红粘土是最完整的新近纪-第四纪陆地沉积物档案之一,认识黄土高原物源的时空变化是理解亚洲季风变化、亚洲内陆干旱化以及与黄河演化关系的关键。本研究对黄土高原东北部佳县剖面的晚中新世-上新世红粘土序列进行了锆石U-Pb年代研究(n>400),并与黄土高原中部朝那剖面红粘土的锆石U-Pb年代数据进行了对比(图1)。结果显示黄土高原在晚中新世时期空间分异较小,随着时间推移有逐步扩大的趋势。这主要是由于黄土高原东北部物源随沉积年代的变化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而中西部地区物源随时间变化较小。通过与区域构造和气候记录进行对比,发现黄土高原东北部物源随时间变化响应了晚中新世祁连山隆升剥蚀加强、早上新世全球变暖和气候湿润以及晚上新世气候变率加剧等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在不同时期造成了沉积物供应、沉积物可利用性以及风力强度的变化,从而引起了观察到的黄土高原东北部粉尘物源和沉积速率的变化(图2)。

该成果以“Stepwise increased spatial provenance contrast on the Chinese Loess Plateau over late Miocene-Pleistocene”为题发表,枣庄学院为第一单位,彭文彬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张浩博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聂军胜教授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2030505,41888101,41807427)、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2019QZKK0704)等基金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3247-023-00721-9

图1 研究区构造简图


图2 佳县粉尘物源变化及相应地表过程示意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 枣庄学院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