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

作者: 时间:2021-04-15 点击数:

我校机械工程学科始建于2008年,是我校重点建设学科和校级培育学科。学科团队共4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3人,特聘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位24人,双师型教师27人。博士生导师、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1人,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1人,山东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1人。按照学科方向组建了机械工程与工业信息化服务等4个团队,在专业领域上有机融合、优势互补,形成了一支高水准、跨学科的创新团队,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本学科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工业设计、电气自动化、机器人工程5个本科专业,均密切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发展战略与枣庄市“6+3”优势产业。学科拥有省级一流专业1个、一流课程1门、精品课程2门、特色专业1个、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1个;拥有校级精品课程7门、高水平应型专业群建设项目1个、特色品牌专业1个;建设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创新基地1个,建设山东省工程智慧物流与运输系统工程实验室1个,市级科研平台25个。

本学科承担山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1项、山东省及校级教育教学改革课题6项。教育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15项;建设校企实践教学基地15个、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6个,创新创业工作室2个;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各项奖励150余项。整体就业率达到95%以上,考研录取率占毕业生人数比例约30%以上。

学科依托山东省工程实验室、市级科研平台和校级重点实验室展开教学科研建设。目前学科实验设备总值近5000万元,总面积约7000平方米,建设3D打印、MES系统实验室、先进制造综合实训系统平台,产教基地建有工厂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平台等13个实验分室。

学科长期以来对山东十强产业和区域性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学科的5个本科专业皆对应山东重点产业发展需求,为企业输送了大批应用型人才,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区域性经济发展。重点建设了一下三个研究方向:

1.智能制造方向

该方向由赵晶教授主持。紧密围绕制造自动化、智能化的学科发展及行业趋势,自主研发改进已有人工智能技术,设计更具适用性的专家系统,应用于工程设计、生产调度及故障诊断等方向。相关研究成果,从理论及实际上,成功解决了制造过程中的一系列复杂和不确定问题,支撑五大工程和六大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

2.工业现场控制方向

该方向由徐伟教授主持。主要开展现场过程控制系统、智慧物流与运输系统和机电系统控制等方面的研究,以控制论、系统论、信息论为基础,研究各应用领域内的共性问题,分析其内部与环境信息、控制与决策行为,将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相结合,服务领域覆盖互联网、人工智能、通信、IT、智能制造、科学研究等,形式涵盖工艺技术研发、管理咨询服务、控制工程系统设计等有关教学科研工作。注重智慧车间、智慧工厂和智慧物流等核心控制技术的推广与应用。

3.工业信息化方向

该方向由杜辉教授主持。主要针对智能制造领域相关企业,开展工业企业生产管理信息系统核心技术的研发,聚焦中小企业的生产管控需求,研发具有一定普适性的一体化管理平台,并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管理软件。推进工业数字化改造,助力枣庄市智能制造升级。

本学科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服务地方工作,建设科研创新和服务团队4个;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级基金项目3项,省级重点研发项目1项,承担横向科研课题研究300余项,年均到位科研经费约900余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150余篇;授权国家专利65项;获得市厅级以上科技奖励20余项。建设山东省安全生产资格考试基地1处,每年考试人数约15000人;建设山东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1处。选派11名教师赴政府主管部门,选派30余名教师赴企业挂职锻炼,3名教师挂职企业科技副总,为区域经济建设做出贡献,获得地方政府、行业、企业一致好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 枣庄学院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47007号